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被罚7265万元!“五虚”问题仍是保险行业顽疾

被罚7265万元!“五虚”问题仍是保险行业顽疾

2021-04-13 分享到:

  普华永道在新近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中指出,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在一季度共开出515张罚单,涉及110家保险机构,罚单总金额高达7265.2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主要涉及吊销业务许可证、停止接受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罚款、警告、责令改正6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被罚7265万元!“五虚”问题仍是保险行业顽疾

  按照普华永道官方的说法,通过横向对比去年第一季度的处罚数据,不管是从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上看,脱离了新冠疫情对现场检查的影响,监管在今年对险企开具了更多数量的罚单和罚款。

  人身险和保险中介机构无论是在收到的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上都呈现同比下降趋势,相反地,财产险公司一如既往地成为处罚的重灾区,不仅去年一整年以最高罚款金额和最高罚单数量霸榜处罚“黑榜”榜首,2021年一季度处罚数据同比呈现数量、金额双增局面。

  具体来看,一季度,财产险公司罚款总金额约4790.6万元,占比65.94%,罚单张数达299张,占比58.06%;26家人身险公司共收到123张罚单,占比23.88%,罚款金额合计1639.3万元,占比22.56%;58家保险中介机构共收到91张罚单,占罚单总量17.67%;累计罚款金额达834.3万,占比11.48%。

  普华永道分析,按照罚款金额排名,“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持续在榜,成为保险机构受罚的首要因素。一直以来,“五虚”问题都是保险机构经营管理中难以逃脱的共性问题,主要包含虚列费用、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退保和虚挂保费。

  违规情况屡禁不止,如何应对?普华永道从内控合规、公司治理、基层销售三方面给出建议。

  首先,各公司主要负责人应带头提高内控合规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健全内控流程,进一步完善合规风险管理、自查整改和内部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内控合规责任层层压实,不断提升公司合规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公司治理是金融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的“牛鼻子”,公司管理层应加强对公司治理相关监管政策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与运作流程,有效防范风险,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基层销售方面方面,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管理子系统中真实、完整、准确地为所属销售人员填全各项基础信息要素,是保险公司落实销售人员管理主体责任、做好执业登记管理的基本要求。保险公司要对照自身实际情况查找差距,剖析问题根源,开展针对性整改,着力解决执业登记基础信息要素完整性较差问题,并通过完善销售人员执业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管理成效。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孙旻

江苏 苏州  中意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意人寿 网站管理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