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养老保险城乡居民作出政策解答

养老保险城乡居民作出政策解答

2016-12-10 分享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商业保险吗?

  答:不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政府为保证广大居民“老有所养”而实施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从制度的建立到管理再到经办完全是政府行为。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条件是什么?

  答: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只要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满60周岁,不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不符合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都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按年缴费还是按月缴费?

  答:按年缴费。参保居民每年只需缴纳一次养老保险费。

  参保居民每年需要缴纳多少养老保险费?

  答:为了满足广大居民的不同需求,参保居民的年缴费标准共设置了10个档次:一档600元、二档900元、三档1200元、四档1500元、五档1800元、六档2100元、七档2400元、八档2700元、九档3000元、十档3300元。参保居民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政府对参保居民有补贴吗?

  答:有。在居民参保缴费的同时,市财政相应给予一定的缴费补贴。

  缴费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答:为了鼓励参保居民多缴费今后多领养老待遇,缴费补贴对应个人缴费标准也设置了10个档次:一档60元、二档70元、三档80元、四档90元、五档100元、六档110元、七档120元、八档130元、九档140元、十档150元。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

  居民当年缴费后,今后可以选择其它的缴费档次吗?

  答:可以。参保居民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每年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

  居民参保需要累计缴费满多少年?可以一次性缴齐吗?

  答:至少需要累计缴费满1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缴纳,但考虑到年龄偏大居民的缴费意愿,对于2015年1月1日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的居民,允许在2017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缴齐15年的养老保险费,市财政按照每年60元标准给予缴费补贴。

  如果选择按年连续缴费,到领取待遇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答:参保居民选择按年连续缴费,到领取养老待遇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需要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养老保险费,同时政府也给予相应的缴费补贴。

  个人缴费是归本人所有吗?

  答:是。个人缴费连同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全部归参保居民个人所有。

  个人缴费计算利息吗?

  答:计算利息。居民参保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一个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和缴费补贴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并按照同期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利率计算利息。今后本市还将按照国家规定对个人缴费和缴费补贴进行保值增值。

  个人缴费可以继承吗?

  答:可以继承。参保居民亡故的,未领取的个人缴费连同缴费补贴可以由家属依法继承。

  参保居民何时可以领取养老待遇?

  答:参保居民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自批准的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待遇,直至亡故为止。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孙旻

江苏 苏州  中意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意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